通知公告

倡议书

时间:2024-03-26作者:邱士庭文章来源:工程学院、航空学院浏览:82

文明交通、文明就餐、文明礼仪、文明上网倡议书

 

各位老师、同学们:

校园是我们共同工作、学习和生活的场所,文明、安全、畅通、有序、和谐的环境是校园靓丽的风景线,也是师生文明素质的体现。在此,工程学院工会向全体师生发出“文明交通、文明餐桌、文明礼仪、文明上网”“三文明”倡议行动,希望大家携手共做文明行为的先行者、实践者和倡导者。

一、文明交通

交通事故猛于虎,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,珍惜自己和他人生命,筑牢安全意识,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义务。

(一)倡导“文明开车”。大力倡导机动车礼让行人、按序排队通行、有序停放;礼让行车,不加塞,不占用应急或专用车道,注意避让急救、消防、抢险或其他执行紧急公务的车辆;系好安全带,减速带减速行驶正确使用车灯,不乱鸣笛;不酒后驾驶、疲劳驾驶、超限超载;开车不看、不手持接打手机。

(二)倡导“文明乘车”。乘车时做到自觉排队,先下后上,讲究秩序;主动为弱势群体让座;车内不吸烟,不乱吃东西,不大声喧哗,不向车内外扔垃圾,不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上车;不乘坐超员、非法客运车辆。

(三)倡导“文明骑车”。正确佩戴头盔,按规定行驶,不乱穿马路,不逆行,不骑飞车,停车不越线,不乱停乱放。

(四)倡导“文明走路”。遵守法规,各行其道;步态端正,举止文明;路遇朋友,热情有度;相互礼让,与人方便。不在机动车道上拦乘机动车;不跨越、倚坐道路隔离设施,通过路口或横过道路,要走人行横道;不在车辆临近时突然加速横穿或中途倒退、折返。

二、文明就餐

一粥一饭,当思来之不易;半丝半缕,恒念物力维艰。希望大家做一个骄傲的光盘族,坚决抵制舌尖上的浪费

(一)传承传统美德。小餐桌,大文明。自觉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,积极参与文明餐桌行动,尊重民族传统饮食风俗习惯,倡树文明新风;就餐时,排队等候,不插队;一人一位,不占位;言语文明,不粗鲁;尊老爱幼,妇孺儿童优先;衣着得体,讲究个人卫生。

(二)倡导合理消费。绿色消费,理性消费,按需点菜,厉行节约,反对浪费,做到不剩饭不剩菜,吃不完打包。

(三)倡导文明用餐。自觉遵守公共道德规范,不肆意喧哗,不在禁烟场所吸烟;不带宠物进餐厅,不向地面乱扔杂物,不随意造成用餐环境污染;注重低碳环保,使用公筷公勺,杜绝使用一次性筷子;工作日不饮酒,不劝酒,不酗酒,开车不喝酒,酒后不驾车。

(四)讲究科学饮食。树立科学的饮食养生新理念,不乱食贪食野味,从寻常食物中吃出健康和营养。

三、文明上网

不学礼,无以立。大力营造文明健康,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氛围,自觉养成守法上网文明上网的良好习惯做到上文明网做文明人”。

(一)正确认识网络遵守法律法规,坚持文明上网,坚持道德准则,理性发言,以积极有为的行动传播网络正能量,以维护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为己任。自觉抵制网络低俗不正之风,严禁“翻墙”,不沉溺网络游戏;谨防电信诈骗,不参与网络贷款

)科学使用网络不断提升网络舆论分辨能力、信息化发展适应能力和网络安全自护能力,自觉参与净化网络行动,不要相信、使用任何不正规的软件,慎重网络交友,以防信息泄露和财产的损失

(三)提高自身修养。坚守道德底线,尊重他人隐私,诚实守信,不造谣信谣传谣,不传播虚假信息,不在网上肆意谩骂、诋毁、诽谤他人,不发布不转载,有害身心健康的文字图片,影音资料及各类淫秽、低俗信息

          老师们、同学们,播种的是习惯,收获的是品格。让我们身体力行,与文明握手、与陋习告别,积极参与到“文明交通、文明就餐、文明上网”的活动中去,让道德之树生根发芽,让文明之花开满校园!

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工程学院工会

2024325